今天盛唐中醫的硃砂含鉛事件(硃砂應該是含汞才對,可見不是真的硃砂),

如果從西醫的觀點去看中醫會覺得中醫傻傻的幹嘛去用含重金屬的藥品

因此,我就想說那刮痧呢?如果從西醫觀點會看到什麼呢?

沒想到google發現了一個跟我一樣好奇的人

https://larshikari.pixnet.net/blog/post/19558226

他發現醫學資料庫看到的關鍵字是 [cao gio] 和 [Gua Sha] 前面的是越南語 

結果他發現越南語的刮痧沒什麼收穫,唯一比較有趣的文章是

https://pubmed.ncbi.nlm.nih.gov/17905355/

The effect of Gua Sha treatment on the microcirculation of surface tissue: a pilot study in healthy subjects

作者採用雷射多普勒成像(Laser Dopper Imaging, LDI)對11位健康受試者刮痧治療前後的表面組織微循環進行順序測量。刮痧治療對表面組織微循環的影響表示為任意灌注單位(perfusion units, PU)相對於基線的變化。

結果: 刮痧在治療後的前7.5分鐘內引起治療區域微循環PU的增加四倍,並且在治療後的整個25分鐘研究期間,表面微循環顯著增加(P <.001)。女性的反應率明顯高於男性(P = 0.003)。在治療的部位,相關的遠端控制部位以及在某些情況下,其他遠端部位,每個受試者的肌痛立即減少。疼痛的緩解在某種程度上一直持續到隨訪。沒有不良反應。

結論: 刮痧可增加治療區域的局部微循環,而循環的增加可能在肌痛的局部和遠端減少中起作用。在治療區域遠端的肌痛減少不是由於微循環遠端增加。刮痧有一種未知的緩解疼痛的生物機制。

什麼!!! 你沒看錯他的結論竟然是 "刮痧有一種未知的緩解疼痛的生物機制。"

所以還是看不出來到底西醫對刮痧的觀點到底是什麼,不過之後有空的話改天可以再來用其他的關鍵字試試看,我在下面的網站還發現更多有趣的關鍵字,下次可以來試試看!!

https://dermnetnz.org/topics/coining/

Coining or coin rubbing is a technique used i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and is also known as gua sha (scraping sha-bruises or pressure stroking). It is called cao gio (scraping for wind) in Vietnam. in After applying oil to the skin, the body is stroked in a linear pattern, using a hard instrument with a smooth edge. Although a coin is often used, a porcelain spoon, jade or buffalo horn can give the same resul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