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處 : 中國時報 - 06.21
作者 : 張甄芳
標題 : 運動塑身 擺脫下半身肥胖
文章 :

下半身肥胖是許多愛美的女性上班族的最大夢魘,幾乎十個上班族中就有七至八個人有下胖身肥胖的困擾。很多人開玩笑的說,下半身肥胖的人,從側面看,看不到胸部,只看到凸出的小腹。對於這樣的身材困擾,專家說,減肥並不是改善下半身肥胖的好方法,重要的是運動塑身,搖呼拉圈、做仰臥起坐,時時提醒自己縮小腹,都是避免脂肪堆積在腹部的有效運動。

三總肥胖科主治醫師祝年豐指出,上班族每天坐辦公室至少七、八個小時,如果再加上加班,則時間更久,而回家之後也是躺在沙發上休息,如此的生活方式一天至少十個小時是坐著不動,在地心引力的作用下,脂肪自然堆積在下半身。

產後肥胖 下半身肥胖重要因素

除此之外,產後肥胖也是造成上班族婦女下半身肥胖的重要因素,祝年豐說,職業婦女在生產過後,下半身肥胖的問題會更嚴重。因為很多剖腹產婦女害怕傷口疼痛而不敢動,加上坐月子努力進補,體重是持續增加,累積更多脂肪無法消除,而一上班之後就發現身材完全走樣。

事實上,下半身肥胖除了影響身體曲線的美觀外,多少也帶來健康上的困擾,尤其是大腿肥胖者,夏天到了,因為雙腿肥胖磨來磨去,皮膚容易發癢不舒服,且易長濕疹。此外,久坐不動還可能影響脊椎的健康。振興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陳子敬指出,長時間彎腰駝背窩在椅子裡,腰椎健康也會受影響,尤其姿勢不正確者,也可能長骨刺。

另外,下半身肥胖也是健康警訊。祝年豐提醒,下半身肥胖,特別是腰部肥胖者,常常是新陳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研究指出,如果女性腰圍超過八十公分,則罹患糖尿病的機會比常人高出五到十倍。

局部肥胖 減肥絕非有效

想要改變難看的酪梨身材,祝年豐強調,對於臀部、大腿和小腹的局部肥胖,不能單靠減肥來改善,特別門診中發現很多女性雖然下半身肥胖,但是身體質量指數並未達到肥胖標準,如果一味減肥,反可能搞壞身體的荷爾蒙系統,造成月經不規則等問題。

因此,對於下半身肥胖的婦女,祝年豐建議,除了真得達到肥胖標準,否則不要減肥,而應該是採用塑身方式來改善,例如做仰臥起坐、搖呼拉圈,都是雕塑腰部的好方法,千萬不要胡亂減肥,以免不該瘦的也瘦了,反而讓身材更糟。

多動少坐 耐心才能見效

當然改善下半身肥胖,多動少坐的原則一定不能少。陳子敬表示,上班族想要有好身材不能偷懶,尤其下半身肥胖脂肪面積大,得更有耐心才能見效,要常常記得提醒自己縮小腹,做提肛運動,多走樓梯,讓脂肪不再受地心引力影響而往下垂。

此外,坐在椅子上時也可以做塑身運動,來改善腹部和臀部肌肉,例如坐在椅子上時,上半身維持挺直,骨盆往後倒,坐於屁股上,然後慢慢將屁股往上拉,至緊繃處再恢復原狀,如此重覆二十次。另外還有一個運動可以雕塑大腿外側和臀部外側肌肉。其方法為坐在椅子上,上半身挺直,雙手置於雙膝蓋外側緣,雙腿往外展,雙手往內壓,互相形成阻力,維持十秒,重覆十次。

陳子敬也提醒,做這些運動時,椅子得是固定的,不會滑動才行,而如果運動之後有疼痛的感覺有可能是姿勢不對,最好休息二天之後再運動,以免造成運動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