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紀之布-GORETEX

1990年,布希總統夫婦接見世界和平南極探險隊員,對其穿著的Gore-Tex戶外服,在攝氏零下廿幾度,依然能防雨雪、防風、保暖、透氣,感到不可思議!



Gore-Tex布料具有防水、防風和透氣的效果,被譽為『世紀之布』一點也不為過,以往人們總無法做出既防水性能佳又兼透氣的布料,防水性能好,透氣性就差,反之透氣性佳,防水性就差,直到這個革命性的布料Gore-Tex出現,才打翻這個『魚與熊掌不能兼得』的道理。

Gore-Tex戶外服能具備這樣的功能,原因係在於其所生產的布料均貼合一層極微薄的Gore-Tex薄膜,該薄膜是一種天然排斥水分的物質(Hydrophobic)。Gore-Tex 的布料在每一平方吋的面積上分佈多達90億個小孔,薄膜上每個小孔比水滴細小兩萬倍,使雨水和冰雪絕不可能通過;而每個小孔比水蒸汽大七百倍,所以人體的氣可輕易通過薄膜蒸發,使身體保持乾爽舒適。另Gore-Tex薄膜的小孔,呈現極度細小和不規則排列,使冷風無法穿越。



拒水性纖維(Hydrophobic Fiber)
吸溼性是指纖維吸收水分的能力。吸溼性可由回潮率來衡量,回潮率越大,吸溼性越強。吸溼性強的纖維稱親水性纖維,而吸溼性弱的(回潮率在4%以下)稱拒水性纖維。人造纖維中只有嫘縈和醋酸纖維具有親水性,其餘皆為拒水性纖維。

回潮率通常用來衡量纖維的吸水能力。回潮率指在華氏70度,60%的相對溼度下,絕乾纖維所吸收空氣中水分的量。可用下列公式計算: 回潮率 ﹦水分重 / 絕乾纖維重 ﹡100%。

其實 Gore-Tex 這世紀之布的發明,是十分偶然的,l969年 w.L Gore 公司的一位員工在無意間,將半凝固狀態的鐵弗龍(Teflon)很快的朝相反方向拉開時,材料上沿著拉開的方向,會出現許多微孔,這些微孔數量極多,在每一平方吋面積上大約有九十億個小孔,如此經過無數次試驗後,於 l975年才正式推出使用 Gore-Tex布料。根據美國陸軍訂定的標準,一種纖維製品必需能承受每平方吋25磅的水壓而不漏水才能稱之為具防水性。測試結果Gore-Tex 能承受每平方吋65-80磅的水壓,防水性能顯然甚佳。通氣性的好壞較難精確衡量,目前為各界接受的測試方式是:收集在24小時當中,由一平方公尺的纖維品表面積,蒸散出的水份。在休息狀態下,此值必須達350~600克,才能使人體覺得舒適且不會有悶熱之感;在中度運動狀態下,此值需達2000~3000克,才不會有汗液凝結在衣服裡面。根據測試,Gore-Tex (附在 l.5 oz的尼龍布上)的通氣量為 2800克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