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JT電晶體其工作原理(假設VCC = 5V, 電晶體的開啟電壓為0.6V):

1NPN電晶體(圖左),當輸入電壓小於0.6V時,電晶體截止,LED燈不亮;當輸入電壓大於0.6V時,電晶體基極有電流,電晶體導通,LED點亮,電晶體集電極的電流受基極電流限制,而基極電流的計算方法Ib=(輸入電壓-0.6/R1,改變輸入電壓或R1的阻值都可以改變基極電流,從而控制負載的電流。

2PNP電晶體(圖右),當輸入電壓大於4.4V時,電晶體截止,LED燈不亮;當輸入電壓小於4.4V時,電晶體基極有電流,電晶體導通,LED點亮,電晶體集電極的電流受基極電流限制,而基極電流的計算方法Ib=5V-輸入電壓)/R1,改變輸入電壓或R1的阻值都可以改變基極電流,從而控制負載的電流。

正因為NPNPNP型電晶體的電流方向正好相反,因此很多場合經常使用NPNPNP組成對管搭配使用,比如使用NPNPNP電晶體組成的H橋電路,在控制電機正反轉時經常用到。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