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極防蝕的方法主要有 加電流 和加犧牲陽極兩種方法

但是大部分都很難理解要加哪種犧牲陽極才能有保護的效果

看到一篇文章講得很完整,摘錄片段如下,主要是採用賈凡尼電位序來決定金屬的活性進而達到保護的效果

以下摘錄自: https://www.researchmfg.com/2020/08/corrosion-04/

在海水、淡水溶液或其他工業環境中,賈凡尼電位序可能會有些許差異,以海水中的賈凡尼電位序而言,依電位(活性)由大到小將金屬順序排列,依序為:

鉀(K)>鈉(Na)>鎂(Mg)>鋁(Al)>鋅(Zn)>鉻(Cr)>鎘(Cd)>鐵(Fe)>鈷(Co)>鎳(Ni)>錫(Sn)>鉛(Pb)>銅(Cu)>銀(Ag)>鉑(Pt)>金(Au)。

上述電位序列中,電位序在前面的金屬對於電位序在其後面的金屬將形成陽極;相反的電位序在後面的金屬對於電位序在前面的金屬將形成陰極。這些金屬(如金、鉑、銀等)稱之為貴金屬(noble)或具化學惰性(chemically inert)元素,它們不易與其他金屬產生反應,所以才可以在自然界中發現其單體金屬。而從另一方面來看,由於電位序在前面的金屬相對於電位序在其後的金屬將形成陽極,因此反而可以保護其後位金屬避免腐蝕,這種犧牲陽極金屬的方法就成為腐蝕防治的一種重要方式。這部分的敘述會在稍後討論鋼鐵腐蝕時做進一步的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