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午一點心血來潮,想到開車出去走走

臨時想到要去宜蘭五結"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現在因為雪山隧道的開通大概一個小時就到了!!

雖然下著小雨但也無法抹滅宜蘭的美

傳統藝術中心以紅色為基調,很有古樸的味道

雖然很多都是古蹟

不過,卻是原址拆掉重建的...有點可惜

這次的相簿在Pixnet

今天去剛好看到八家將的演出

是全國八家將和關將首雙料冠軍的"顯陽堂"擔任演出

聽到一個教授在說明八家將和關將首的故事

覺得真的應該好好的認識一下我們本土的文化

PChome個人新聞台有非常詳盡的報導

摘要如下:

官將首:
相傳為新莊地藏庵(大眾廟)所發展出來的陣頭,昔日流行於北部一帶的廟會,如今已發展至全台,為廟會中常見的陣頭之一。據老一輩出陣人士所言:新莊地藏庵新莊組的官將首,曾受三重城隍廟清仔師父的指導改良,經過清仔師父的改良下,官將首的表演更具藝術性,這是由於清仔師父有「大戲」的底子,使官將首更具中國傳統戲曲的影子.增損二將軍是為青面增將軍與紅面損將軍的合稱,又稱為官將首。

八家將的起源,根據學者研究大致有五種說法:

(1)上界大洞天真君下凡,轉世作為『五福大帝』的部將。『五福大帝』
(2)五福大帝所收降的海盜。
(3)大戶人家的家丁。『石萬壽-天人合一的巡捕組織』
(4)地藏王的部將。
(5)城隍十二爺之系統-即文判、武判、延壽、速報、糾察、獎善、罰惡、增祿、牛頭、馬面、七爺、八爺。

在學界中比較認同它與五福大帝的關係較為密切,雖然許多廟宇,如城隍廟、王爺廟、嶽帝爺廟等,都有八家將的組織,但基本上,它們都是由『五福大帝廟』所衍生出來,因為臺灣最早的八家將,是由台南府城的『白龍庵』所發展出來,它的主神就是『五福大帝』。

八家將的陣法:
八家將的陣法通常是由師父所親自傳授,少有書籍記載其陣法,通常是以『七星步』、『照四角』、『開八卦』為主。

八家將為文差、武差、謝將軍、范將軍、甘爺、柳爺、春、夏、秋、冬四季神所組成

此外,甘柳謝范合稱『四將』或者『四大將軍』;春夏秋冬合稱『四季神』或者『四大帝君』,與甘柳謝范合稱『八將』,此『八將』與『八將團』中的八將不同。除此之外,另有一組陳沈枷鎖『四將』的組合。另外,在謝范兩將軍中也有盧清、韓德,而死、失信等名稱。

這樣看祂們的故事一定還是沒什麼Fu,何不起身去一趟傳統藝術中心看看她們的表演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